close

何其不幸,因為開始看棒球的時間早,每一次的職棒放水打假球事件我都有經歷到,不論是被暴力脅迫還是金錢酒色的引誘,每爆一次假球案,心就被揪了一次。雖然,每次的打擊都會讓人心痛但卻也讓人學得堅強,從驚訝、不解到難過、沮喪,再到淡漠、疏離,再到冷靜、理性地看待台灣職棒,及始終養不出健康職棒環境又生不出巨蛋球場的台灣社會,我每天都要生存其中的社會。


何其有幸,因為開始看棒球的時間早,棒球承載著台灣榮耀而揚名國際的戰役,我大都沒漏過,也親身坐在球場裡參與職棒初期的狂熱浪潮,並從二郭一莊的旅日揚威到陳金鋒轟開旅美視野和王建民擠身大聯盟強投之林,都一一透過新聞、透過電視轉播存入記憶之中,棒球比賽、棒球知識、棒球名將及棒球歷史,陪伴了我求學、成長、工作,也讓我有機會可以跟年輕的球迷閒扯著:那時候呀……。


何其不幸,我始終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棒球訓練,也沒有強韌的意志能支持我從河濱公園打入業餘乙組甲組,再打入職業棒球去創造個什麼傳奇,只能戴著手套輕拋著棒球坐在電視機前、坐在球場邊上看著場內Play,偶爾和朋友到公園去傳接球或到打擊練習場裡揮棒過過癮。


但又何其有幸,我可以坐在場邊透過場內的比賽內容、球隊的經營策略及球員的生涯起伏來思考自己的生活,小本經營的奪冠傳奇、走過低潮的東山再起、持續不懈的名人堂生涯,再再都於某些時刻為我挹注了前進的動力;失敗的交易、錯誤的政策與戰術及大意輕忽而糟踏自身天賦的故事,也都提醒我生活中得要多些警愓。透過棒球而領悟的道理,比起教條化的教育學習一直多了很多。


有不少人會問,職棒都嘛打假的,為什麼還一直看?也有不少人拿戀愛關係來做比喻,說著職棒就如同劈腿背叛的情人該如何又如何地去處置,可是大家會因為某任情人劈腿背叛而從此放棄愛情嗎?


不少球員做了許多背叛球迷、背叛棒球、背叛運動精神的事,他們的確對不起在電視機前、在球場邊上看球的我,但我還是會保持著觀看、關注國內外的棒球賽事,因為,棒球沒有對不起我!

http://baseball.webgo.com.tw/e_news.php?id=3438
棒球論壇陳建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