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革命,都是由民間發起的!


歷史告訴我們:掌權者不會革自己的命,新局面再造都源自看破現狀的廣大工農兵。


前陣子我在廣播上聽到【球迷凍未條行動聯盟】這組織,好奇便去他們部落格一探究竟,對於他們的凍未條情緒,深表同感,但深入一看內容,不得不加以懷疑,這樣的組織真能改變什麼嗎?請先看看他們的口號與訴求:


<<政府端出來>>


追查到底,支持檢調上山打老虎


政府作莊,放寬運彩台職投注限制


正本清源,杜絕黑手伸入三級棒球


<<聯盟硬起來>>


健全聯盟功能,擺脫領隊會議


擴充安護組織,落實安全防護


<<球團做出來>>


球員涉及放水,球團罰款千萬


訊息透明公開,嚴禁默契封殺


<<球員站起來>>


自清,簽署道德合約


團結,保障自身權益


這四大方向,分別對政府、聯盟、球團及球員喊話,希望他們做出實際行動,但你仔細瞧瞧,那些內容是不是很熟悉、很親切?那些話兒不就是長久以來輿論大聲疾呼的項目總和嗎?也就是說,這聯盟並無更新更創見的訴求,只不過透過新的組織發出舊聲音,而這組織只是球迷自發行為,且是少數球迷。


這從他們發起的大遊行,最後參與人數少的可以,不管是宣傳不足還是動員力不足或隨便什麼理由,至少廣大球迷給了真實的初步答案。


事實上,我在遊行前幾天寫給這聯盟一封信,我強調的重點是:「台灣這種職棒當然讓人凍未條,但為何不訴求讓它一死呢?」信件摘錄如下:


『我非常支持你們的概念!但是,目前的訴求有很大的結構性問題。


你們期待四種角色去做出行動,這算是目前輿論的整合,但缺了一個「球迷」部分。最重要是:如果已經腐朽的地基,如何起造新屋?這新屋子誰敢入住呢?


所以,期待自己改革自己,或要求製造問題的人去解決問題,這就是矛盾,簡單的說:不是辦法!而且過去二十年已經證明了!


在下的建議是:政府應該讓現在的中職倒掉,完全剷除目前的惡質平台,也就是所謂的砍掉重練!


或許你覺得我的訴求太激烈,但其實是一次到位的概念,不妨仔細想想:明年中職照這樣子繼續打,各方也都按要求的宣示啊、承諾啊、行動啊…你會選擇相信嗎?還是半信半疑?或者根本不相信?答案應該很清楚…


換個方法問:能不能給我說服自己,相信中華職棒一定不會再打假球的理由?


習慣作秀與說謊者,多說一百次也不痛不癢啊。


再強調:過去二十年已經證明了,而且一再地受傷再受傷。受傷一次兩次也夠了,竟然高達五次,這就是整個市場對中職的無所謂與婦人心,是球迷的集體墮落!


所以,既然是凍未條,就不單是要求這樣,而是徹底的改革,徹底的一次棒球革命!』


當然,因為我的訴求與他們的口號抵觸,也就不會有更多交集,即便後來對方來信問我是否加入該團隊協助規劃或做些什麼,但我想這是基於禮貌所問,也就不多掛心此事。


從這連串事件我整理觀察是:


1. 這第五次假球事件並未停止燃燒,所有等級的咖都有涉入,且向過往蔓延,更向其他聯盟蔓延,也就是這回即使沒被歹到的壞蛋,明年後年搞不好就會落網。


2. 那些支持中職的死忠球迷發聲了,「感覺」政府注意到了,因為有被邀請加入朱立倫主導的改革會議。但那些厭惡中職現況,早就不齒於一干領導班子作為,認為應該解散的,且可能遠大於支持者的沈默聲音,政府卻在裝傻。


3. 如果棒球真要死霸著「國球」這腐朽招牌,而大有為政府也一廂情願予以相助,乾脆舉辦一場公投算了,讓全國人民來決定國球生死,再合理不過了。


這場拖了太久,該死不死的運動員作弊事件,各方學者專家還執迷於眼下的制度面與法規面,妄想改善了那些東西便可箝制貪婪的人性,好吧,反正沒事找點事是做,長官下了命令不好違抗。即使有一天當大頭目宣布「除惡已盡、假球不再」時,只不過又多添一筆笑話罷了。

2009-12-21

http://baseball.webgo.com.tw/e_news.php?id=3430
棒球論壇楊毓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